□據新華社報道
  29日下午深圳市突然宣佈開始實施汽車限購措施,有效期暫定5年。至此,繼北京、上海、廣州、貴陽、石家莊、天津和杭州之後,深圳成為全國第8個汽車限購的城市。
  儘管有人質疑一些地方政府限購限行政策的合法性,但是一個不容否認的事實是:這些城市均已車多為患,交通擁堵嚴重,以限購限行治堵無疑“起效快”。
  一位業內人士分析,對於城市管理部門來說,在城市規劃滯後、路網建設跟不上需要的情況下,實施限購限行可以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限購限行或將成為越來越多城市的“常態”。
  然而,“限字令”並非全盤通吃。儘管早就實施了限購限行政策,高德公司發佈的《2014年第三季度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分析報告》顯示,三季度北京擁堵排名仍然全國第一,全天擁堵延時指數1.74,高峰期擁堵延時指數達到2.12,意味著北京採用私家車出行的上班族需花費在非擁堵狀態下2.12倍的時間才能到達目的地,擁堵時間成本全國最高。
  有專家表示,不管限購限行措施如何升級,都不是治堵的根本辦法,只是一種權宜之計,為從根本上解決擁堵問題贏得時間。從長遠看,只有加強交通建設和城市規劃管理才是解決交通擁堵的治本之道。
  南開大學國家環境保護城市環境顆粒物污染防治重點實驗室主任馮銀廠表示,限購限行只是減慢機動車數量增長的速度,本質上講只是推遲交通體系崩潰的時間點。
  “北京的城市道路是世界上最寬的,北京的汽車也不是世界上最多的,但為什麼北京是世界最堵的?問題絕不在於道路建設和機動車數量。”馮銀廠說,道路擁堵只是表象,背後是城市規劃和社會資源分佈的綜合性問題。
  上海市委研究室經濟處處長張國華認為,現在我們城市的情況是醫住分離、職住分離、學住分離,導致小汽車的使用需求很難控制。因此要促進城市教育資源、醫療資源和產業、居住、配套的均衡化,這才是治本之策。  (原標題:城市資源分佈不均才是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ronkrjaha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