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多硬幣得數到啥時候?銀行員工只能利用業餘時間或加班來完成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客戶一次性存5萬元硬幣,忙壞銀行工作人員 本報記者 白石 攝
  客戶一次性存5萬元硬幣,忙壞銀行工作人員 本報記者 白石 攝
  B03版一枚1元硬幣重量是6.05克,5萬枚呢?如果用手點,要點多久?最近,長春小伙小李收到了一筆6萬元返款,其中5萬元都是1元硬幣。跑了幾家銀行存款都吃了閉門羹,終於一家銀行接納了他,我們看看他都遇到了什麼問題……
  問題一:5萬元硬幣沒銀行肯收
  歲末年終,小李的公司收到一筆返款,共6萬元,其中1萬元是1元紙幣,其他都是1元硬幣。
  小李說,對方一共欠了10萬元,最近對方聯繫還款,“說錢可以還,但都是硬幣。”
  10萬個1元硬幣1200多斤,小李開著一輛吉普車去外地收款,發現根本運不回來。無奈之下,他只好先收回了6萬元,其中1萬元是1元紙幣,其他都是1元硬幣。
  想把錢存進銀行,可小李想,“這麼大數額的零錢,很多銀行可能不收。”於是他決定先拿1萬元1元紙幣“試水”。上周,他找到一家銀行,對方受理了業務。“他們兩三個人,從早上9點一直數到11點,這才終於把錢存上了。”小李說,存好錢後,一個櫃員沖他甜蜜一笑,“哥,你可不能就我們這一家銀行禍害。”小李心涼了半截兒,5萬元硬幣的事看來沒戲了。
  隨後,他拉著剩下的5萬元硬幣滿城跑,結果都碰壁了。“直接告訴你,不接收。”
  問題二:600多斤仨小伙沒推動
  昨天上午,小李來到人民廣場附近的中國工商銀行人民廣場支行。他說明來意後,大堂經理趙亮說:“送過來吧,我們收。”
  下午兩點,小李拉來了錢,5萬枚1元硬幣重達600多斤,把錢運進銀行是個大工程。銀行借給小李一輛平板車,他和隨行的兩個朋友把硬幣一捆捆摞在車上。通過一處坡道推進銀行大門。三人都是“苗條”身材,推著把手勉強前行。上坡到一半車輪轉不動了,小李憋著氣,漲紅了臉,用腿頂住車身,讓板車不往下滑。
  試了幾次毫無進展,無奈大家只好退回起點,稍作調整之後再往坡道上沖,結果又卡住了。這時,一位身著黑衣的“壯漢”大哥出現了,有了好心人幫忙,大家齊聲喊著“1、2、3”,順利“坡路起車”,終於把硬幣運進了銀行。
  問題三:這麼多硬幣得數到啥時候
  接下來只剩清點錢幣。怎麼點?“人工,生點!”
  小李說,有銀行推說,人民廣場的銀行有點幣機,才把他支到了這裡。
  其實,這樣的點幣機根本就不存在,硬幣存儲完全是手工清點。”中國工商銀行人民廣場支行負責人李猛說,所謂的“點幣機”,其實只能起到篩分的作用。就是把一堆各種面值的硬幣倒進機器,然後機器將小面值的硬幣逐層濾下,每次留下來的就是同樣面值的硬幣。但到了具體數量和真假的辨別,完全依賴人工。
  這次,小李送來的硬幣都是1元的,且都已經捆扎完畢。銀行工作人員首先進行了初步盤點,然後把硬幣運到櫃臺里,在監視器的監督下,逐一拆包,進行清點。
  “5萬元硬幣,不排除裡面有假幣、游戲幣的可能。”李猛說,工作人員會挑出裡面混淆的“壞錢”,然後把錢整齊地碼放進卡板,卡板每一行可以放50枚1元硬幣,再由人工用牛皮紙捲成紙捲。
  “這一系列清點都是非常專業的。”李猛說,目前,銀行沒有專業人員可以全天候清點這筆硬幣,員工只能利用業餘時間或加班來完成。
  未來幾天,該行的例會也會安排員工們數錢。“我們儘快給他數完吧,爭取早點給他存上!”
  由於清點時間較長,小李留下硬幣和卡號離開了。李猛說,銀行實行的是信譽清點,整個過程都在監控下完成,等錢數好了會與小李聯繫,或者直接將錢存入他的賬戶。
  本報記者 薑彥艷 段超
  (原標題:600多斤硬幣進銀行 難倒仨小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ronkrjaha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