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消息(記者竇昊)在孔子誕生地尼山腳下的尼山鎮周莊村,不大的村委會議室里坐滿了村民百姓,60多歲的孔大爺正聽的入迷,“從小沒進過幾天校門,自從俺村裡來了儒學老師,我每回都來聽。老師說的在理、管用。仁義廉恥的這些小故事,教育年輕人管用著呢。祖祖輩輩就住在這尼山裡,咱可不能不懂禮。”
  原來,曲阜正在實施“一村一名儒學講師”,依托高等院校、國學研究機構,在學校教師、專家學者、國學愛好者中遴選一批儒學教師,深入每個村莊舉辦國學講座,推廣儒學知識和傳統文化,與村民溝通交流、座談。在尼山腳下的周莊、九仙山南麓的葫蘆套,在古城曲阜的各個村居,儒學課堂儼然成為了新時代農民走近儒學、瞭解經典的文化夜校。
  不僅如此,記者瞭解到,為深入推進儒學普及教育,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曲阜還將啟動實施“一村一座儒學書屋、一村一臺儒學新劇、一家一箴儒學家訓”等相關配套活動。現在,曲阜市各村居都在依托原有農家書屋,增加儒家經典書籍的收藏,積極建設傳統文化濃郁的“儒學書屋”。“《詩經》、《論語》、《春秋》……這些儒家的經典書籍我們這裡應有盡有。”魯城街道圖書管理員小李對儒學書屋的藏書如數家珍,“特別是我們珍藏的孔子研究院院長楊朝明先生的《孔子家語通解》和《論語詮解》,現在很難買到呢!”她自豪地向記者說。  (原標題:曲阜農民有了“儒學夜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ronkrjaha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