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塔利班武裝人員8日晚上襲擊了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的國際機場,與安全部隊交火持續至9日凌晨。巴基斯坦媒體9日報道,此次襲擊共造成29人死亡,其中包括10名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裝分子。
  巴基斯坦塔利班發言人沙希德對媒體表示,該組織這次襲擊是為去年11月被美軍無人機炸死的前首領馬哈蘇德報仇。
  深夜攻打國際機場
  多名塔利班武裝人員攜帶槍支和爆炸物於當地時間8日晚上大約11時30分襲擊卡拉奇真納國際機場,與安全部隊交火。
  襲擊發生後,卡拉奇真納國際機場宣佈暫時關閉進入緊急狀態。關閉期間有包括7架國際航班在內的約20架航班受到影響。
  9日4時30分左右,巴軍方宣佈襲擊事件結束,10名武裝人員全部被擊斃。軍方發言人巴傑瓦在微博上說,沒有飛機受損,爆炸引發的大火已經被撲滅。巴傑瓦表示,軍方已將機場移交給民航局,安全部隊完成對機場及周邊地區搜索清除行動,確保沒有任何遺留爆炸物。巴基斯坦官方9日說,當天下午機場重新對乘客開放。
  來自醫院方面的消息說,除10名武裝分子被擊斃外,另有19人在此次事件中死亡,主要是機場安全部隊人員和警察。此外,還有23人在襲擊中受傷,傷者多為安全人員。
  塔利班發言人沙希德稱,這次襲擊也“是對巴軍方未經宣佈的行動的反應”,威脅“將在未來繼續展開類似襲擊”。巴軍方近期對武裝分子在北瓦濟裡斯坦地區的多個據點進行空襲,打死數十名武裝分子。
  訓練有素計劃周密
  交火發生在一個用於要員航班和貨物運輸的區域。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情報部門官員在機場說,部分武裝人員穿機場安保人員制服,其中一人試圖搶奪一輛機場專用車,被警衛開槍擊斃同時身體爆炸,據信身上攜帶著炸葯;另一名斃命武裝人員也帶著炸葯。
  信德省首席部長沙阿說,襲擊者“訓練有素,計劃周密”,企圖毀壞飛機和建築物。
  巴基斯坦國際航空公司員工侯賽因告訴美聯社記者:“我當時正在辦公室,突然聽見數聲爆炸聲,接著聽見槍聲。”侯賽因隨後和一名同事跳出窗戶逃生,後者摔斷一條腿。
  法新社一名記者聽見兩聲巨響,看見襲擊現場有大量碎玻璃和多個打空的彈匣。
  巴基斯坦塔利班已發動過多起類似襲擊。2011年5月,塔利班襲擊了距離真納機場大約3公里的梅赫蘭海軍基地,頑抗大約17小時,摧毀兩架軍用飛機,打死10人。2009年12月,軍事重鎮拉瓦爾品第巴陸軍總部外一座清真寺遭武裝人員襲擊,超過30人死亡。
  巴政府今年2月開始與巴基斯坦塔利班談判,達成停火協議,但是僅維持大約一個月。
  朝聖者車隊遭襲擊
  巴基斯坦媒體9日報道,載有什葉派穆斯林朝聖者的車隊8日深夜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邊境地區遇襲,至少30人在襲擊中死亡。當時現場共有大約300名朝覲者。
  襲擊地點為塔夫坦鎮,時間大約為晚上9時30分。俾路支省內政秘書杜拉尼說,大批朝聖者乘坐10輛汽車當天從伊朗返回巴基斯坦,並準備前往俾路支省首府奎達。襲擊發生時車隊正停在邊境地區塔夫坦一家旅館外,4名不明身份的襲擊者先向兩輛汽車投擲了兩枚手榴彈,隨後用自動步槍對這兩輛汽車進行射擊,造成至少30人死亡,另有數人在襲擊中受傷。1名襲擊者在與隨後趕到的警察交火中被擊斃,另外3人引爆身上的炸葯自殺身亡。
  巴基斯坦安全部隊和警察抵達襲擊現場後封鎖了事發區域。傷者已被送往附近醫院接受救治。
  俾路支省首府奎達去年發生兩次嚴重爆炸襲擊,致死近200人。與“基地”組織有關聯的遜尼派極端武裝堅格維軍“認領”襲擊。
  什葉派穆斯林占巴基斯坦人口大約20%。法新社統計,過去兩年,將近1000名什葉派穆斯林在襲擊中喪生。綜合新華社電
  (原標題:報複!塔利班夜襲卡拉奇機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ronkrjaha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