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底,由中宣部與人民網、新華網、光明網三家網站聯合主辦的同名文藝作品徵集活動啟動,2014年5月共評選出51部獲獎作品。由中央電視臺製作的推薦這51部獲獎作品的特別節目《我們的中國夢——講述中國故事》已經錄製完畢,並將於2014年5月31日19:30在央視綜藝頻道(CCTV-3)播出。
  這些獲獎作品緊扣“中國夢”主題,貼近百姓生活,原創性強,藝術質量高,內容和表達接地氣。取材於生活、創作於真情、抒發於夢想,從多角度詮釋了“中國夢”的豐富內涵,易於引起讀者觀眾的共鳴。徵集作品題材豐富,包括農村、城市、邊疆、少數民族、文化、道德、軍人等各個類別。投稿者不僅有大量專業文藝創作者,還有諸如:工人、農民、軍人、華人、在校大學生等等各行各業的普通創作者。徵集作品地域分佈廣、覆蓋面大,涵蓋了全國的所有省市地區和部分海外地區。
  此次特別節目中既有刻畫當下普通老百姓小人物追求幸福生活的奮鬥歷程,探討“個人夢”與“中國夢”關係的故事,也有反映老一輩無私奉獻、共鑄中國富強之夢的感人故事。通過講述、歌唱等藝術表現形式娓娓道來千千萬萬的中華兒女不懈追求“中國夢”的精彩故事。
  講述:夢想的故事
  劉佩琦、張國強、侯勇、王慶祥、岳紅等優秀的表演藝術家現場真摯生動地講述,動情的言語催人淚下。
  《築夢藍天》(表演者:侯勇)講述了關於中國空軍試飛員與藍天、與責任、與夢想的故事。故事里的每一個人都那麼不一樣,但他們把責任扛在肩上,把奉獻融進藍天,用生命鑄造夢想的人生軌跡,又是那麼相像。他們一次次帶著信仰直衝雲霄,又有多少次與死亡擦肩而過。但他們不懼犧牲、不辱錚錚誓言地完成了一個又一個重大科研試飛項目。用生命換來了中國航空事業的大發展、大跨越。
  《共和國的花環》(表演者:王慶祥)講述了幾代鐵路工人與鐵路建設的深厚情感。小的時候坐在父親的肩上,我看鐵路那就是兩條長長的鐵棍兒上。後來接了父親的班,我看鐵路其實是通向遠方的希望。看著身邊的年輕人背起行囊意氣風發地說著要去遠方闖一闖,真是打心底裡覺得光榮。如今的鐵路“千里路半日還”,就像這個時代的發展一樣迅速。一代代鐵路人用自己的雙手編織著“共和國的花環”獻給祖國。
  《父親心中的社稷》(表演者:劉佩琦)講述了一位農民“父親”心中的“社稷”,在自己的那片土地上樂此不疲地耕種一輩子。故事中的“父親”經歷的那個年代最大的願望就是可以吃飽肚子,只要有地種就永遠不會嫌累。每每提及自己那片土地上的收成都是一臉的驕傲自豪。“父親”雖不認識“社稷”二字,心裡卻一直堅守著最淳樸的“中國夢”,正是像“父親”這樣的億萬中國農民的脊梁,托起了中國這個沉甸甸的社稷。
  《葉巴村的用電夢》(表演者:張國強)講述了隱卧在西藏東部、怒江中游的江邊小村葉巴村,在短短幾年時間經歷了從只有江水相伴的漫長暗夜到土法發電的拮据無奈又到太陽能板入山,家家通電、用電,直至今天大型水電站選址勘探、開工在即的喜人變遷。
  《讓兄弟姐妹都開花》(表演者:岳紅),提煉講述長兄如父,一生含辛茹苦拉扯大弟弟妹妹,只為實現一個一家人團圓和樂的溫暖的夢想故事。
  每一個故事都親切地傳達著為夢想堅守的美好,溫暖地講述著實現夢想的感動。
  放歌:夢想的歌聲
  劉秉義、楊洪基、戴玉強、呂繼宏、王宏偉、廖昌永、蔡國慶、殷秀梅、雷佳等優秀歌唱家,以及當下人氣正旺的新生力量,如:常石磊、汪小敏、曹芙嘉、金美兒等優秀歌手,通過獨唱、男女對唱、合唱等形式為觀眾們演繹《我們的中國夢》、《擔當之歌》、《假如今天你還在》、《兒女情長》、《孝和中國》、《咱們工人有夢想》等優秀的“中國夢”主題文藝作品。
  當年男中音歌唱家劉秉義一首《咱們工人有力量》伴著豪邁熱烈的旋律喊出了歡快勞動的呼號。塑造了獲得解放的中國工人階級頂天立地的英雄形象,刻畫了工人階級沉著堅毅的性格,表現了他們改造世界的雄傳氣魄;如今的《咱們工人有夢想》唱出了中國夢引領的中國精神與中國力量,這需要我們每一個人輓起手臂,跟著催人奮進的號角聲齊心前行。
  喬軍與空軍試飛員共同演唱的《擔當之歌》振奮人心,正如歌中所唱,“擔當是職責,擔當是氣魄,擔當起服務人民的職責,擔當起振興中華的氣魄。”展示了我國軍人的英雄氣概,矢志不渝的決心。這是時代的召喚,更是人民的期待。
  每一首歌曲無不承載著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夙願,這力量如山川般偉岸,如江河般壯闊。
  追夢人:夢想的告白
  各行各業的優秀追夢人,比如:中科院院士、“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孫家棟、我軍首支戰鬥機試飛員團隊等等功勛卓絕的時代先鋒;還有如:西部支教志願者許曉艷、支教雲南鄉村的劉寅等等普通卻不平凡的“追夢人”親臨現場,講述追夢的不懈堅持,展現追夢的昂揚姿態。
  “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孫家棟接受主持人周濤的採訪時,動情地告訴大家自己雖然親歷、見證、參加、領導了中國航天從起步到目前為止的全部過程。但中國的航天事業能夠取得今時今日驕人的成就是每一位為中國的航天事業奉獻青春、汗水、智慧甚至生命的中國航天人共同努力的結果,自己的功勞只是中國航天人的千萬分之一。有了夢想,就有了前行的方向;有了精神,就插上了使夢想變成現實的飛翔翅膀。
  中國夢:夢想的傳遞
  “主題作品推薦及贈送儀式”邀請到全國道德模範、全國勞模、五四獎章、國家科學技術獎、科技進步獎、三八紅旗手和優秀農民工、種糧大戶代表,為51部重點推薦作品作者受贈予本次活動的重點推薦作品集。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夢想離我們並不遠,其實就在我們身邊,腳踏實地地做好身邊事,懷揣對於夢想的堅定信念,執著地追求夢想,讓這種信仰在每個中國人的心中永遠傳遞下去。一份夢想,乘以十三億,匯聚成輝煌的中國夢。一份努力,乘以十三億,開創出美好的新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ronkrjaha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