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晚報訊 重慶好漢單連波昨日收到來自家鄉的重獎———南岸區為他召開表彰大會,從區道德風尚基金中撥付5萬元對其見義勇為的義舉予以獎勵。
  5月6日,廣州火車站發生歹徒砍人事件,準備乘火車的單連波手持木棍和歹徒對峙10餘秒鐘,成功掩護其他群眾逃生,並配合警方用木棍擊落歹徒行凶刀具,協助警方制服了歹徒。
  5月8日,重慶晚報獨家報道落戶南坪的單連波,在廣州火車站歹徒砍人事件中持棍對峙歹徒並協助警方將歹徒制服的新聞後,南岸區相關部門便一直在密切關註此事進展,並通過本報報道搜集整理了相關材料。5月12日單連波在廣東被授予“廣州市見義勇為人員”榮譽稱號後,南岸區決定對其予以重獎,並通知單連波返渝領獎。
  昨上午,單連波帶著妻子孩子如約來到南岸區道德風尚基金錶彰會現場。區委區政府相關領導及各機關部門、街鎮代表出席了表彰大會。會上,區領導表示,為弘揚社會正氣,根據《南岸區道德風尚基金管理辦法(試行)》,南岸區道德風尚基金指導委員會研究決定,從基金中特別撥付5萬元對單連波予以獎勵———單連波因此成為領取南岸區道德風尚基金的第一人。
  基金會副理事長陳紅軍介紹,由於相關程序還在完善,南岸區道德風尚基金尚未正式啟動,但鑒於單連波見義勇為事件的重大影響力、感召力和時效性,理事會根據基金管理辦法做出臨時決議,對其予以特例表彰。
  南岸區領導在會上倡議:南岸正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全區各部門街鎮和廣大群眾應抓住契機,以單連波同志為榜樣,進一步深入開展弘揚真善美、傳遞正能量的活動,使講道德、樹正氣、做好人成為廣大群眾的普遍追求,在全區形成大力倡導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良好氛圍,進一步推動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和南岸經濟社會發展。
  單連波低調地表示:“我當時拿起木棍反抗,第一反應只是為了自保。後來把歹徒震懾住和他形成對峙,我才意識到還能藉機拖住他,不讓他去砍其他人,我只是做了一個男人應該做的事!”
  多家鐵藝企業
  邀請單連波上班
  這幾天,市內不少企業向重慶晚報表示:願意為單連波提供就業崗位。
  一家鐵藝製造廠老總表示,該廠的生產與單連波具備的鐵藝技術吻合。一家門藝製造企業和一家安保企業也願意請單連波入職,“他的正義感,讓我們可以完全信任他的道德品行。”
  單連波和妻子通過本報向上述熱心企業和市民表達了感謝。單連波表示,最近兩天還有一些事情,暫不便去企業面試找工作,稍微穩定後會與妻子一起努力掙錢養家。
  “我不是什麼英雄,也不想大家用另類眼光或標準來看我。我只想平靜生活,乾自己能勝任的工作。”單連波說。
  “英雄爸爸,好樣的!”
  頒獎表彰會上,單連波的妻子譚春(化名)帶著6歲兒子單英(化名)來到現場。
  “我長大以後也要像爸爸一樣勇敢,當英雄!”單英直到昨天才知道父親見義勇為的事跡。看到不少熱心人與爸爸合影,小家伙也很興奮,拉著媽媽一起去當爸爸的粉絲求合影:“英雄爸爸,好樣的!”
  新聞鏈接
  南岸區道德風尚基金
  四種情況
  可獲獎勵
  為讓“見義勇為、孝老愛親、助人為樂、誠實守信、敬業奉獻”成為時代道德風尚,南岸區委區政府召集相關部門於去年底成立南岸區道德風尚基金籌備會,隨後明確了理事會成員,擬定了《南岸區道德風尚基金管理辦法(試行)》。截至目前,轄區相關部門和企業已向該基金捐贈(到賬)244萬元。
  據悉,南岸區道德風尚基金主要用於4個方面:
  1、對在“見義勇為、孝老愛親、助人為樂、誠實守信、敬業奉獻”等方面事跡突出的家庭和個人給予救助,對為樹立良好社會道德風尚而負傷、致殘、犧牲或忍受重大委屈的正面典型個人和困難家庭給予撫慰。
  2、對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引領良好社會道德風尚而陷入困境的重大事件當事人給予適當資助。
  3、對在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等方面事跡突出、群眾公認的個人或集體,給予一定表彰和獎勵。
  4、對在道德領域發生的臨時性、突發性重大正面典型事件當事人進行及時救助。
  本版稿件 重慶晚報首席記者 朱昕勤 記者 史宗偉 攝影報道  (原標題:5萬元重獎重慶好漢單連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ronkrjaha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