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4月19日電 題:中央“三公”經費再縮水 理財治國思維凸顯
  記者 馬學玲
  中國官方18日公佈的信息顯示,2013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支出71.54億元,與年初預算相比下降10.2%。2014年的預算則為71.51億元,同比下降10.3%。這已是兩個數據自公佈以來連續第三年下降。
  “三公”經費連年“瘦身”,中央理財治國的思維愈加凸顯,贏得輿論肯定。專家則提醒,作為一種必要的公務支出,其實“三公”經費並不是越少越好,關鍵在於儘快明確標準。
  去年“三公”支出瘦身一成 今年預算再度縮水
  中國財政部1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3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執行數為71.54億元。與2013年年初預算相比,減少8.15億元,下降10.2%。
  所謂中央本級“三公”經費,是指中央行政單位、事業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和其他單位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接待費等三項經費。
  在上述71.54億元中,包括了因公出國(境)費16.92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42.53億元和公務接待費12.09億元。與2013年年初預算相比,三項費用分別減少4.44億元、1.46億元及2.25億元。
  “其實,這個下降幅度還是很大的,也達到了預期目的。”中國財稅法學研究會會長、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劉劍文對中新網記者談道,國家要把公款用好,就是國家理財,要保證收支的有序規範透明,這充分體現了理財治國的思維。
  對於2013年“三公”經費支出“瘦身”的原因,財政部表示,主要是由於各部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厲行節約有關要求,壓縮、取消部分出國(境)團組,加強公務用車管理,規範公務接待活動。
  財政部當日還公佈了2014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71.51億元。與2013年執行數相比,減少0.03億元,下降0.04%。其中,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減少1.26億元,公務接待費減少1.61億元,因公出國(境)費則增加2.84億元。
  財政部對此的解釋為:“因公出國(境)費增加主要是受出國(境)費標準調整、出訪任務增多、參加國際賽事等因素影響。”
  劉劍文也註意到了這一結構性變化,在他看來,這應該是從加強外交戰略方面考量的,“其他兩項可以適當減少,但公務出國是必要的,壓縮空間較小。”
  預決算數連續三年同比下降 專家:並非越少越好
  根據中國官方通報,2014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為71.51億元。與2013年年初預算相比,減少8.18億元,下降10.3%。
  中新網記者查閱資料獲知,這是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自公佈以來連續三年下降。2011年至2014年,這一數據分別為94.28億元、79.84億元、79.69億元和71.51億元。
  記者同時註意到,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執行數也是連續三年出現下降。2010年至2013年,這項支出分別為94.7億元、93.64億元、80.95億元和71.54億元。
  在輿論為“三公”縮水拍手叫好的同時,一些專家則表示疑慮。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只能說三公經費節省了,但這種節省是否會妨礙正常辦公?並不能簡單認為三公經費越少越好。”
  王雍君指出,“三公”經費急需一個標準,否則可能會影響政府職能的正常運轉,“只有公佈了標準之後,我們才能去判斷‘三公’經費的下降是不是一個積極信號。”
  劉劍文對此表示認同,“有人會問,‘三公’不斷減少,今後會不會幹脆取消?這當然是不現實的,政府要履行職能,日常運轉肯定需要必要的經費。而只有通過制定一個標準,才能判斷其到底是多是少。”
  在劉劍文看來,緊盯“三公”經費,其實只是規範財政資金使用的一個突破口而已,“‘三公’只是預算資金的一部分,而且政府運轉需要必要的經費支出。我認為,隨著日後預算的細化及公開透明力度的加大,‘三公’經費的下降空間將會越來越有限。”
  “社會對此要有心理準備,不能因為今後某年‘三公’經費沒有下降或者甚至略微增加,就產生誤解。”劉劍文提醒,相較而言,預算中其他方面的經費有更大的下降空間。
  公車支出普降 “三公”經費公開範圍或有突破
  18日當天,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交通運輸部、司法部等數十個中央部門陸續在各自官網公佈2014年部門預算。延續始於2013年的最新做法,今年亦是將“三公”經費預算隨同部門預算一併公開。
  中新網記者梳理髮現,在業已公佈“三公”經費的數十個中央部門中,多數選擇下調2014年預算。譬如,國土部同比減少320.47萬元,衛計委同比減少645.58萬元。
  記者註意到,在三項中,多數部門選擇壓縮公車經費預算。以財政部為例,因公出國(境)費同比減少10萬元,公務接待費持平,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則同比減少49.75萬元。
  “公車經費之所以下降,源於國家層面力推公車改革,這與國家對公車改革的大致方向是一致的。”劉劍文說,在國家力推公車改革的大背景下,較之於其他兩項,公車經費下降的幅度可能會更大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曬三公”首次將“公務用車購置費”和“公務用車運行費”分別列支。國務院辦公廳、國家發展改革委、國資委等多部門今年的公務用車購置費預算均顯示為零。
  分析指出,這種做法更加透明,便於監督。“購置費是新添資產的費用,運行費顯示的是運行成本,分開列支可以清晰顯示哪部分成本在上升或下降。如果兩項費用都降低了,才說明改革真正見了成效。”
  劉劍文進一步談道,不過公車改革後還會涉及用車補貼的問題,所以,在以後的“三公”經費中,用車補貼將怎樣體現,值得關註。
  今年已是中央各部門推進部門預算公開的第五個年頭。公開資料顯示,2010年報送全國人大審查部門預算的部門中,共有75個部門和單位公開了部門預算,之後逐年增加,今年將會有多少部門加入這一行列,引發期待。
  對此,劉劍文表示,目前主要是政府部門公開“三公”經費,但隨著預算法的修改和政府簡政放權的推進,“三公”公開的範圍應該會越來越大,公開的主體也會越來越多,甚至可能會超過預期,這樣才能最終實現全口徑預算。(完)  (原標題:中央“三公”經費再縮水 理財治國思維凸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ronkrjaha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